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六。沉溺未來世界



環境污染、溫室效應、沙漠化等等問題使得地球已不適合人類居住了。於是人類病的病,死的死,最後只剩下我們一班科學家在做最後努力。

亦好幸運地,在最後可容許的資源下,我們開發出了能夠維持小型黑洞技術,在地底造出了一個能夠維持一百年的時光機。

它的原理其實有點兒沒趣。簡單來說就是一邊保護使用者,一邊讓使用者靠近這個黑洞。使用者的時間變得非常慢,然後外間的時間過了一百年後,機器自動將使用者彈射出地面。

一百年過去,相信地球已變得適合居住了吧。就這樣,我們搭一搭升降機,便忽然去了一百年後的地球。

一百年後的地球,空氣很清新。時光機的出口是一個城市,但我們出來後發現整個城市已被植物覆蓋著,偶爾會有動物走過。

在很近的地方,很奇怪地有一整土地有耕種過個痕跡。照道理我們已經是最後的人類,在我們穿越後,沒有可能還有人,更不要說在耕種吧。但亦很幸運地,因為有這一塊耕種過的土地,使得我們一班農耕新手,能夠比較輕鬆地在這種米。

有一日,在翻鬆泥土時,發現了一具人骨,手上還拿著鋤頭。

「這人真努力,即使世界只剩自己一人,他還堅持耕種著,直到最後一口氣。孤身一人,是什麼樣的信念令到他能夠拚命活著呢?」

順便一提,我有個同為科學家的妻子,以上是她跟我說的。

「我想,他一定一直盼望著總有一日能夠再次見到其它人吧。雖然最終都遲了,但他這個信念,一直傳遞到日後的我們,再次延續了我們人類這物種。」

日子雖然苦,但還算過得去。然後我們的孩子也出世了,是個女孩。我們就這種過著簡樸而幸福的生活。




來到這邊已有兩年了,孩子也一歲了。一天,我們的研發總監召集了所有人來開會。

「維持地底黑洞的反物質已經接近耗盡了。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們這部時光機,是真真正正的時光機。」
「如果只是要維持生存到一百年後,我們大可用冷凍技術,雪藏自己一百年就可以了。我們這個計劃最終目的,是測試回到過去的可能性,並驗證平行宇宙等理論。」
「在此我們會抽籤選出一個受驗者,再次進入時光機。這一次受驗者將坐上時光保護艙,從未開封的『回到過去』道,真正穿過蟲洞,回到過去。我們將時間設定為回到兩年前,我們回到地面的時間,得到研究資料後,從其中一個已經彈射過的『回到未來』道回來這邊。」

當然,結果是由作為主角的我被選上了。

「我一定會回來的,老婆。」

「我知道你一定會回來的。自從那時候看到那個堅持耕種到最後的人,我就覺得信念一定可以穿越時空。我們的愛會超越時間,一直連繫著我們彼此的。」

總監,在最後的最後,面帶慚愧地拉著我的手。

「其實,我們這個實驗也不是強制性的……畢竟這個計劃其實很多地方都不完善。去到那邊後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,有可能會造成時間矛盾、世界崩潰。亦有可能回不了這面的世界。如果你要放棄,我們也不會阻攔的。」

「不,總監。我們是科學家吧。這個我們有生之年內,唯一解開時間之迷的機會,怎能夠放過?而且那邊也有你們和『我』在,一定能夠幫我回到這邊的。」

女兒在妻子的懷抱中,她的雙眼水汪汪的望著我,好像有千言萬語想告訴我。

「爸,爸…」

這是她第一次叫我爸爸。

奇怪地,我心入面一直有種神秘的樂觀想法。既然我能來到這裡,自然也能再次回來。這不是偶然的,而是必然的。我被賦與了窺探時間秘密的使命,這是命運。

就這樣,我打開了等待了我一百零二年的時光機的門。


 三


「記著,這時光機已經有過百年歷史,如果時間制動沒有正常運作,你一定要及時手動彈出。艙內有幾年份的糧食,即使時間點不準確,你也可以撐到我們出現。」

總監從對講機作最後的交代。我對他的細心十分感激。

「……四、三、二、一,發射!」

說是發射,其實也只是隨著引力下墮。

一分鐘後,受到黑洞牽引,速度進一步加快,然後隧道開始傾側,呈螺旋狀地通往黑洞。

忽然間,艙內的時間顯示儀便開始往回轉動。但回轉的速度其實很慢,差不多一分鐘才回轉一日。

觀測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,實際時間卻一天一天地迴朔。

為什麼會這麼慢呢?一分鐘才一日,起碼十個小時才回到兩年前。

然後我就開始想事情了。究竟回到過去之後會看見自己之後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?妻子又會有什麼反應?看見兩個我會否很驚訝?這樣想像一下,滿好笑的。

擔心的事情又湧現心頭。『回到未來』隧道雖然可以有另一種設定,但會不會最終都只是好像第一次使用時的情況一樣,在同一個世界裡減慢了艙內時間。如果不能回到本來的世界,這樣豈不是要和另一個我一起生活?

有趣的是我的心裡竟然產生了奇怪的嫉妒感。難道我要和另一個我「共享」我的妻子?想到這裡我覺得很難接受。殺死過去的自己的念頭一閃即逝,隨即嘲笑自己的怪念頭。我想,我會寧願自己重新生活吧。

當我重新望向時間顯示儀時,驚訝地發現時間迴溯已經飛快地轉動。

「SHIT!」

這時候時間已迴溯了五年,我趕忙地打開緊急停止掣的蓋子,但它好像在先前加速時產生了變形,卡得死死的掀不開。

十年、十五年、二十五年……迴溯速度竟然以驚人速度在上升,當我終於打開蓋子,按下停止掣時,時間已迴溯了五十多年。然後迴溯卻仍是要一段時間來減速。

六十年、七十年、七十五年……我絕望地拍打著停止掣,時間還是慢慢地倒流著。

就這樣,我回到了八十年前的地球。


終章


我首先想起的是,基地內的『回到未來』隧道。我拍打著它開關掣,沒有反應。然後我嘗試用暴力去打開閘門,也不管隧道內同伴的死活了。但當我雙手觸摸到冰冷的閘門時,便已經絕望了。這道閘門是我設計的,其標準是要抵禦殞石撞擊。

我無力地踏出了時光機的地面建築,地表熱得像火爐一樣,空氣十分之差,既沒有人,亦看不見有動物。

「地球好像……有一點好轉。」

的而且確,在人類完全消失後的二十年,環境已經有一點改善,可能還可以生活。

整個城市都是寂靜的,唯獨雜草比較多了點。我一直漫無目的地在附近探索,不斷叫喊。這個星球沒有人,我怎叫也沒有回音。我軟倒在地上,只能在哭。

我忽然想起,這個地球還是有人在努力生存的,八十年後才成為了一副枯骨。

我要找到他,我要找到一個人,只希望有人能跟我說話。

我靠著未來帶來的糧食,到處找尋人蹤,這樣過了兩年。

地球是多麼大,要找一個人談何容易,但糧食快耗盡,只好開始耕種。我在想,既然已經知道那個人將會在基地附近的土地生活,就會到那裡耕種吧。

我找了一些還能使用的農業用機械,在那塊土地開墾,種植粟米。然後收成了一次,都不怎麼夠吃,帶來的糧食又耗盡,我的身體越來越差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這個人的紀錄就寫到這裡了。想必來到這裡,他再沒有氣力寫下去了。

以下,由第三者輕輕推敲一下發生什麼事。

他的那些機械報廢了,只好找來原始的工具,在田裡耕種。在田地裡,當他拿起鋤頭鋤向土地時,腦裡忽然想起在未來的女兒,想起她叫他爸爸,想起妻子,想起她所說的關於信念和愛能穿越時空的話題。

當他拿起鋤頭鋤向土地時,他靈光一閃,便明白了所有事情。

「FUCK YOU!去你的信念!去你的愛!操你媽的命運!」







後記

基本上,時間奧秘是誘人的。但偉大的事情必然要付出偉大的代價。

嗯……總而言之,信念和愛終於透過時間傳達到未來人類手上,命運終於將他引領回未來世界了(笑)


肚痛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